其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其它 >> 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

日期:2014-02-24     浏览数:

 

校人〔20147号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

教师专业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加强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立健全教师发展培养跟踪体系,学校制订了《西安工业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实施办法》,201417日校长办公会议审定,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西安工业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实施办法

 

 

          西安工业大学

          2014年1月13

 

 

 

 

 

 

 

 

 

 

 

 

 

 

  抄送:校领导。

  西安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1月13印发

核稿人:张弘                 拟稿人:郭军             校对人:张荔

附件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实施办法

 

为加强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立健全教师发展培养跟踪体系,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施范围

1.主要对象为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教师;

2.特别关注具有发展潜力的各类人才项目后备人选。

二、建设目标

(一)构建科学合理、定位明确、层次清晰的促进专业发展的规划服务体系,不断加强教师的培养和管理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二)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提升,为我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三)实现教师发展过程监控,建立较为完善的教师发展业务档案支撑系统。

三、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一般步骤

(一)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

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是青年教师结合学校发展,在对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研究、总结的基础上,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计划和安排。具体包括:对教师职业的选择,对教师职业目标与预期成就的设想,对成长阶段步骤及环境条件的考虑。

(二)专业发展规划的一般步骤

1.自我分析评估。自我评估的内容包括所学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不足等。准确全面的自我评估,是青年教师科学划分专业发展阶段和制定个人发展规划的基础。自我评估后,青年教师要科学的划分自己的专业发展阶段。

2.了解环境条件。青年教师在自我评估的同时,要熟悉了解学校和学院发展规划,尤其是所在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团队建设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规划,以便根据学院的实际需要及现实条件确定个人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更好的服务于所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3.制定个人专业发展目标。教师根据自我评估情况,结合所在学院发展规划的实际需要,在导师或所在系(教研室)指导下制定专业发展目标。个人专业发展目标一般包括个人目前现状、预期目标、实现目标的条件、分步实施方案、存在的困难等方面的内容。青年教师个人发展目标包括短期目标和中期目标。短期目标为1年,提出提升个人教学能力的具体目标,规划的重点要落在如何掌握教学方法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能力上,顺利通过教学关;中期目标一般为25年,主要提出自己的教学、学术发展目标和理想等。

4.撰写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发展目标、过程记录、实践反思等。专业发展规划书在制定后要按照既定规划内容逐步实施,同时做好过程记录。过程记录要详细记录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过程,取得成果和存在困难等。实践反思是通过实践过程检验既定目标是否科学合理的反思总结,又是进一步调整职业规划的主要依据。

5.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审核、备案。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制定后,报所在学院审核,由各学院填写审核意见并开始实施,同时报教师发展中心备案。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一式三份,教师本人、所在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各留一份,归入教师业务档案。

6.发展规划的阶段性评价和调整。在发展规划执行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本人专业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和学院发展需求的不断变化,适时对自身专业发展规划进行阶段性的评价,在学院及导师的指导下做出必要的调整。阶段性评价和调整一般以3年为一个周期,使专业发展规划更趋科学化,更好的促进学院和教师共同发展。

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具体措施

(一)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以师德师风教育和教育教学理论教育为主要内容。师德师风教育要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通过学校领导或聘请相关专家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教学理论教育重点以高等教育学和心理学培训为主,通过开展一定学时的培训班,进行教育教学理论系统的培训。

(二)严格资格准入

通过对新入职教师的听课表现、教案编写、试教情况、专题培训参与度和职业道德表现的综合评估,认定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岗位资格。

(三)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

按照《西安工业大学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新进教师到岗后,所在单位应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优秀教师负责指导与培养,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帮助其掌握各教学环节的内容及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健康成长。

(四)实施跟踪培养

1.完善校本培训

新进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以校史校情教育、教务、科研、人事管理政策,示范教学为基本内容,使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逐步完成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早日融入学校。

2.加强教师专题培训和教学技能训练

开展专题培训和教学技能训练,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基本功大赛、“名师课堂”教学观摩、“教学优秀奖”的评选活动等,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应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能力。

3.强化科研技能培训

青年教师应在学院和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积极申报教研教改项目,逐步提高项目申报的级别和论文的撰写水平,以项目资助为载体,锻炼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研能力。

4.推进社会实践培训

以产学研合作教育为平台,鼓励教师深入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实践锻炼和专业培训,促进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5.加强继续教育培训

继续教育以学校发展为目标,以个人发展为动力,兼顾学科发展平衡,有计划的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教师以攻读学位、单科进修、国内外访问学者为主要形式,尽快提高青年教师在本学科、本专业的业务水平,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五)构建教学交流机制,推进教学共同体建设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管理,明确教学团队建设目标,督促、检查教学团队计划任务的落实。推动青年教师自我管理,自主开展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交流教学经验。

(六)引导青年教师融入团队

学院和导师要积极引导青年教师根据学院实际发展的需要选定自己的学术发展方向,加入教学和科研团队。以团队为平台,从事本学科前沿科学研究,通过参与团队科研项目、参与学术交流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

(七)加强教师专业规划咨询服务

学校为有发展潜力的各类人才项目等后备人选提供规划咨询及诊断服务,通过专家团队会诊,协助学院完善培育方案,并协调实施。

五、考核管理

1.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全校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工作的计划、组织、协调和考核管理工作,各学院负责本单位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日常管理工作。

2.学院在了解青年教师个人特点、成长和发展的方向和兴趣的基础上,加强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指导和服务,使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能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统一协调一致,制定适合青年教师个人成长、发展且与学校、学院发展需要相结合的服务保障。

3.各学院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进展情况由各学院负责考核,考核主要是对本学院教师的规划实施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教学科研能力提高情况等方面进行阶段性考核。每两年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业绩评价的重要依据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4.经过培养考核,需要对已制定的专业发展规划做出调整的教师,须在调整前征得本单位批准同意,并将调整后的专业发展规划报校教师发展中心备案。

六、保障措施

1.学校各级领导及各部门要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的重要性形成共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工作。

2.学校将把各学院开展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工作情况纳入单位考核体系,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学院组织开展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情况、规划目标实现情况、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训练情况等。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工作,构建教师发展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创造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通过多种途径搭建平台,以保障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中各项目标的实现。

七、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西安工业大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书

 

 

 

 

  抄送:校领导。

  西安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1月13印发

  核稿人:张弘                 拟稿人:郭军             校对人:张荔

附件

 

西安工业大学

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书

 

 

 

 

    名:                 

所在学院:                 

所属系室:                 

联系电话:                 

电子邮件:                 

填表日期:           

 

 

 

 

 

 

西安工业大学制

 

 

一、青年教师基本情况

基本

信息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毕业院校

 

所学专业

 

学历/学位

 

来校时间

 

现有职称

 

现从事专业、课程教学

 

加入教学团队

 

负责人

 

加入科研团队

 

负责人

 

自我评估

由本人填写或在导师指导下填写,主要包括所学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今后的发展方向和不足、需要提供何种帮助等方面。

 

 

 

 

 

 

 

 

 

 

 

 

 

 

 

 

 

 

 

 

 

 

 

 

 

二、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内容(可附页)

此栏由本人在学院或导师指导下填写,根据青年教师职业阶段划分,制定包括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内容的短期和中期专业发展规划,含目标、措施和计划安排等。

 

 

 

 

 

 

 

 

 

 

 

 

 

 

 

 

 

 

 

 

 

 

 

 

 

 

 

 

 

 

 

 

三、对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意见

导师意见:(有指导教师的由导师填写该栏,否则不用填写)

 

 

 

 

导师签字:

 

                                                             

学术委员分会意见:(需明确专业培养方向)

 

 

 

 

负责人签字:

 

                                                             

学院(部、中心)意见:(需明确团队培养目标及配套条件)

 

 

 

 

 

负责人签字:

 

                                                             

教师发展中心意见:

 

 

 

 

 

 

 

负责人签字:

 

                                                             

四、过程记录(青年教师本人填写,此页可附页)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五、实践反思(青年教师本人填写,此页可附页)

第一学年

 

 

 

 

 

 

 

 

 

 

 

 

本人签字:

      

第二学年

 

 

 

 

 

 

 

 

 

 

 

 

 

 

 

 

本人签字:

                                             

 

 

六、评价和调整记录

 

 

 

 

 

 

 

 

 

 

 

 

 

 

 

 

 

 

 

 

 

 

 

 

 

 

 

 

 

 

 

 

 

上一篇: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教师业务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