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其它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日期:2014-02-24     浏览数:

 

校人〔201410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学校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201417日校长办公会议审定,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

 

 

              西安工业大学

               2014年1月13

 

 

 

 

 

 

 

 

 

 

 

 

 

 

  抄送:校领导。

  西安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1月13印发

核稿人:张弘                 拟稿人:郭军             校对人:张荔

附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快建设教学科研型大学的步伐,现就加强我校师德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1.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德育工作状况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育人目标的实现。我们要从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2.加强师德建设是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和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根本要求。多年来,我校重视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广大教师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团结奉献,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必须看到,在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少数教师中存在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育人意识淡薄、治学不够严谨和以教谋私等问题,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的形象,给我校教育事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师德建设。

二、加强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三、加强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

1.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守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广大教师要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努力做到 “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

3.把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作为重点。强化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青年教师富有热情,充满活力,努力上进,是学校未来的希望所在。全校各单位要从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在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基础上,重视抓好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在工作上严格要求,业务上精心培养,生活上热情关怀,通过理论学习、教学与科研活动、社会工作及社会实践、以老带新等途径,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了解学校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增强职业意识,恪守职业规范,弘扬敬业精神,掌握教书育人的过硬本领,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学校的事业发展之中。

4.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改进创新。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全校各单位要深入研究并系统掌握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学习研究为先导,观念创新为前提,制度创新为载体,机制完善为保障,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着力解决我校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克服职业责任感淡薄、只教书不育人等现象,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和极端个人主义倾向,坚决反对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的不端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四、加强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利用各种载体多渠道、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全体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教育制度,扎实开展新教师的岗前师德教育,加大专职教师、研究生导师、学生政治辅导员等的师德培训力度。把提高中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鼓励中青年教师深入实际,实践锻炼,并针对中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二)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充分利用校内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传媒,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每年9月定期组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举办师德论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广泛宣传师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并积极发现和大力培育新的师德典型,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把师德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传承和弘扬学校优良的师德传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文化氛围,提升教师对学校和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关心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和发展,采取有效措施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做好师德考评工作把师德考评工作贯穿于人才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师德考评制度,通过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等多种途径做好师德考评工作。测评结果作为岗位聘任、职务晋升、人才选拔、派出进修、评优奖励、年度考核和导师聘任等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对师德测评结果为基本合格档次的要及时劝诫。经劝诫仍不改正或师德测评结果为不合格者,调离教师岗位。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

对存在以下情况者,五年之内,在名师评选、人才遴选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中实行“一票否决”;造成不良影响的,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行政职务晋升中实行“一票否决”。

1.因违法违纪行为受到纪律处分的;

2.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散布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国家法律法规等错误言论,对学生确立正确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造成不良影响的;

3.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的;

4.组织、诱导学生参加非法组织、“黄、赌、毒”和迷信活动的;

5.无故旷教或无故拒不接受学校分配的教学、科研及其他工作,影响恶劣的;

6.教学工作敷衍塞责,违反教学纪律,屡教不改,造成严重教学事故、实验事故和社会实践事故的;

7.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的;

8.对学生安全工作不负责任,或侮辱、体罚学生,影响恶劣的;

9.以教谋私,以考试分数等谋财、谋物、谋色,强制学生参加宴请,影响恶劣的;

10.在招生、考试、评估考核、职称评聘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的;以及其他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影响恶劣的。

(四)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师德建设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建立师德建设工作评估制度,进一步改进我校教师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完善相关政策,体现正确导向,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正确的导向机制,围绕政治思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设计出可操作的具体师德评价指标,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师德档案,归入教师业务档案。明确学院党委、党支部的师德建设责任,把师德建设工作纳入到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的考核体系之中。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团等各类组织、学生群体和社会舆论力量在师德建设中的监督作用。逐步建立健全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师德建设调研制度,把握师德建设工作现状,分析师德建设工作问题,提出改进师德建设的对策性意见。

五、切实加强对师德建设的领导

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全校各单位及各级领导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把师德建设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之中,渗透到党风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校风建设等工作之中。

(一)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把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学校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学院建立相应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出本单位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具体措施。学院党政负责人要把师德建设工作摆在教师发展的首要位置,确保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协作机制。牢固树立师德建设是教师工作的首要地位,把师德建设贯穿于学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学校各部门要相互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师德建设。

宣传部、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研究生部等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制定并落实师德建设的具体措施。宣传部、校工会负责开展师德宣传等工作;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负责开展师德考核、师德培训、“师德标兵”评选表彰等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部、科技处等部门要结合业务工作抓好教风、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工作;学生处、团委等负责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在促进师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形成工作合力。学校党政领导要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了解学校师德建设的实际情况;各级党政机关和有关服务部门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推进师德建设,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抄送:校领导。

  西安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1月13印发

核稿人:张弘                 拟稿人:郭军             校对人:张荔

上一篇:关于加强人员聘用管理与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